大洋新聞 時間: 2013-12-26來源: 信息時報 作者: 童丹
  □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童丹 通訊員 交宣
  一場離奇的車禍中,小孩受傷,司機逃逸,肇事者和受害人似乎一目瞭然,然而看似簡單的事故卻撲朔迷離。交警經過一番深入調查,判定小孩是自己扒上車尾導致從車上摔下受傷,應負事故全責。廣州交警日前詳細講解了這宗交通事故,並藉機提醒家長,寒假即將來臨,要加強對孩子的交通安全防範教育。
  說案:孩子受傷 “肇事”司機叫冤
  “我是被冤枉的,現在不光成了肇事逃逸,還要賠償傷者醫葯費,甚至面臨被起訴。”今年5月20日,貨車司機孫先生牽涉到一場交通事故中。在這場事故中,一名上學途中的孩子受傷,孫先生因為沒有停留在現場直接駕車離開,被傷者家屬認定是肇事逃逸。
  “那天中午,我被老闆安排去提貨,從廣田物流停車場出來,當時有點塞車,車很慢,我還在路邊停了一會,這個孩子就爬上我的車了,我當時根本沒發覺。”孫先生講述當時情景。但孩子的父親符先生認為,是孫先生的車導致了孩子的骨折,況且孫先生立即逃離現場,根本沒有救治的行為。事故中符先生的兒子傷情不容樂觀,一處顱骨骨折,並且頭上還有兩個溢血點。“我已經支付了1.5萬元的醫葯費,車一直扣在交警大隊,家屬還要我支付6萬的賠償,我哪有錢啊。”
  孫先生反覆強調他沒有撞到孩子,因為這起事故,他家裡已經“山窮水盡”。而家長符先生也堅持認定孫先生應當對事故負主要責任。
  析案:交警判定孩子扒車受傷負全責
  一輛貨車駛過,上學途中的小孩受傷,到底是貨車撞倒小孩,還是小孩扒車自己受傷?交警對事故進行調查取證,走訪目擊證人。經過一個多月的取證,交警白雲二大隊出具了事故認定書,認定傷者符某陽存在違反規定扒車的過錯行為,是導致事故的全部原因,依法認定符某陽負事故的全部責任。
  從白雲二大隊提供的一個監控視頻中可以看到,有兩個身穿校服的小孩在追著一輛藍色廂式貨車跑。第二個視頻可以清晰看到,一個穿校服的小孩扒在藍色廂式貨車的尾部,而在第三個也是決定性的視頻中,扒車小孩是在貨車行駛過程中自己不慎從車上掉下來的。
  此外,當天其他幾個追車的小孩的證言也可以確定,此次受傷完全是符某陽自己的責任。一名小同學說,“符某陽說想搭順風車,就在那裡等,車來了,他爬上去就走了,我們中途看到符某陽扒在車尾上,那車很快開了過去,我們又慢慢往前走,隨後看到有個人躺在地上,就是符某陽”。
  寒假要教育孩子交通安全
  交警表示,因為扒車的小孩符某陽違反了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》第38條和63條的規定,他的過錯行為是導致這次事故的全部原因,所以他應該承擔這次事故的全部責任。在這次事故中,受傷小孩的父母也負有一定責任,因為他們沒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。
  交警表示,一直以來交警部門都有開展對未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教育,但是光憑學校的安全教育是遠遠不夠的。現在臨近寒假,關於兒童出行安全的問題也成了重要問題,交警部門希望父母們要註重交通安全,要教會孩子們哪些事情是危險的,哪些事是不可以做的。
    (原標題:小孩扒車摔傷誰該負責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26frdh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